【光凡】海鸟丨夜间卡片160318

· 燃烧吧 少年

· 夏之光 X 郭子凡

· 日常随笔。短。

-------------------------------------

· 160318:海盗丨名字丨遗忘。

-------------------------------------


· 海盗 ·

 

如果说别人的中二病起于中学二年级,那么郭子凡的中二病则要追溯到小学二年级。


“从今天起我就是船长了!”

郭子凡拿出他自己用纸糊的海盗帽子,顶在头上,又从地上捡了根树枝别在腰间,走起路来气宇轩昂,虎虎生风。

 

“好好好,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郭子凡的叔父像提小鸡儿似的把他拎上渔船。

 

“啊啊啊都说了不许提我的领子!”

郭子凡两条小短腿在空中踢来瞪去,活像个被捉住的企鹅。

“你们不能这样对船长!”

 

叔父充耳不闻,一边交代其他船员收好渔网,带上水和干粮,一边把他的小侄子随手一丢,

“自己玩着,不要捣乱!”

 

郭子凡站在甲板上气哼哼地扶正了自己那顶破烂海盗帽,扯着小嗓子嚎,

“大副,你这样是不是有点不尊重船长!”

 

当然,并没有人搭理他。 

青岛的日出缓缓从东方的海面上拉开序幕,天边泛起白色,伴随着海鸥的鸣叫,海风夹杂着鱼腥味吹乱了水手的头发。

码头上逐渐开始喧闹起来,渔船缓缓驶出港湾。

 

那是郭子凡9岁的某一天。

 


· 名字 ·

 

夏之光跟着爷爷奶奶走了趟亲戚——去了隔壁省。

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出这么远的远门,紧张兮兮地攥着爷爷的衣角,亦步亦趋地跟着。

原本他是不想来的,但爷爷跟他说隔壁省有海,真正的海,不是邻居家二大爷带着他去董铺水库绕了一圈就骗他说是大海的那种。

一个生长在内陆地区从未见过大海的7岁boy动心了。

 

第一次见到大海,虽然不是想象中的蓝天和金色沙滩,但也蔚为壮观。

港湾里停泊着大大小小的渔船,五星红旗在海风中猎猎作响。海浪的声音噗沙噗沙,成群结队的海鸟在渔网旁等待现成的午餐。

一切都是新奇的。

夏之光不知不觉松开了爷爷的衣角,跟着一个香喷喷的烤鱿鱼摊子越走越远。

等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不知身在何处,

 

他有点方。

 

“喂!那边那个!……对,对,就是说你!”

夏之光茫然四顾了一阵,才看到刚靠岸的渔船上探出一个小哥哥的脑袋——头上还顶了个看不出是什么玩意似乎是帽子的东西。

“叫我?”夏之光指指自己。

“对啊!”郭子凡难得在卸货的港口看见比自己年纪还小的,兴奋的一蹦三尺高,“你是来应征船员的吗?”

夏之光连连摆手:“不不不,我只是迷路……”


“大航海时代来临啦!嘟嘟嘟嘟——”郭子凡根本不管夏之光在说什么,自顾自地按照自己脑袋瓜里昨晚刚看的海盗电影剧本演下去,还自带真人清唱的雄壮BGM。

“你!要不要加入我的船队,去冒险!去寻找海盗的宝藏!”

 

“呃,”夏之光挠了挠头发:“我就想找我爷爷……”

 

“哦!原来是踏上寻找爷爷旅途的少年!”郭子凡蹬蹬蹬地从船上跑下去,绕着夏之光蹦跳了三圈,“你今年多大啦?”

 

夏之光被绕得眼花缭乱,总算听懂了一句,“7岁。” 

郭子凡停下来,上下打量了一番,“你比我小两岁怎么跟我一样高啊?”

夏之光别的不懂,小孩子长得高是夸人的话这还是懂的,被长的颇为好看的小哥哥夸奖,他忍不住嘿嘿嘿地一阵傻笑,憨态可掬。

“笑什么笑!”郭子凡噘着嘴扑棱了两下夏之光的头毛,“不可以比船长长得高知道吗!”

“哦。”夏之光点点头,“你是船长吗?”

“那当然。”郭子凡得意洋洋地指着他叔父的渔船:“这就是我的船!我准备画一个九头蛇的旗子挂到桅杆上去,是不是特别酷!”

“嗯嗯,”夏之光也不知道九头蛇是个沈磨东吸,只知道附和:“酷!”

“知道酷就对了!怎么样,要不要跟我混?”郭子凡踮起脚搂过夏之光的肩膀:

“咱们一起乘风破浪,去未知的世界冒险!去寻找人间的宝藏!”


夏之光犹豫,他还惦记着爷爷找不到他会不会着急。

郭子凡不高兴了:“婆婆妈妈的不像男子汉!跟我混不会亏待你的,诺!先给你两颗奶糖。”

夏之光看着手里多出的两颗圣斗士奶糖,动摇了,毕竟他爷爷总是念叨着蛀牙什么的不给他吃糖,如果跟着船长每天都能吃奶糖也是极好的。

“欸你不会还嫌少吧?”郭子凡见他不说话,急了,掏了掏自己的小口袋,里面也就剩一颗了,他狠了狠心,拿出来放在夏之光手上:“再给你一颗,不能更多了。”

夏之光左右看看,没有爷爷的影子,赶紧撕开一颗塞进嘴里,吃得腮帮子鼓鼓的。

郭子凡笑弯了眼角,“吃了我的糖可就是我的船员啦。以后你混得好,还有巧克力吃。”

夏之光嘴里甜得整个人都要飞起来了,觉得眼前这个小哥哥简直就是天使。

 

“对了,我叫郭子凡,不过你不能喊我的名字,你要喊我船长。”郭子凡扶了扶自己那顶用硬板纸折的帽子,挺起胸膛:“你呢,你叫什么?”


“我叫——”


忽然一群海鸥鸣叫着从他们身后扑啦啦地起飞,直冲灰色的天际。

后来郭子凡偶尔回想起童年往事,脑子里都只剩下那群海鸟飞翔的姿态,和那个听不清楚名字的,他唯一的小船员。

 


· 遗忘 ·

 

客厅里回荡着雄壮激昂End Credits,郭子凡窝在沙发里打了个呵欠,脑子歪歪倒倒地靠在旁边夏之光的肩膀上。

伍嘉成对此很不满意,“喂,大家难得一起看电影,拿出点精神面貌来。”

郭子凡不以为然,连眼睛都懒得睁开:“加勒比海盗我看了几百次啦…我小时候…还当过船长呢…………”他嘴里嘟嘟囔囔了一阵,模模糊糊,也听不清说了些什么,很快安静了下去。

夏之光微微侧头,看着自己肩膀上已经睡着的人,细长的睫毛随着平稳的呼吸轻轻起伏。内心一片宁静,忍不住也跟着打了个呵欠。歪着头靠着郭子凡的发顶闭上了眼睛。

 

梦中也许有灰色的天空,和海鸟振翅的声音。

小小的船员和他的船长,一起乘风破浪,去未知的世界冒险,去寻找人间的宝藏。

 


 

—— END ——



 @朝歌  @宋泊明  @淮时.  @金闪闪 

你们几个看着办吧(敲碗。




评论(21)
热度(1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盐一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