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就这么说吧,不患寡而患不均,大多数作者并不是真的觉得自己反馈少,而是“不如其他人多”。说白了主要的痛苦来自“不平衡”。

假设这个地方就是很冷,不管谁产出都只有十几二十几的热度,作者也不会觉得有啥问题,但如果别人动辄就成百上千的热度,我偏偏就十几二十,那心态就很容易崩了。

目前我见过的成天心里苦意难平的作者,主要不满的是【凭什么那种作品热度都比我高啊?】进而开始觉得圈子如何如何,读者如何如何。

既然其他人有热度,就说明读者并不是都在白嫖吧,既然不是读者的问题,那么??嗯??是不是也该想想自己创作到底是图什么。


白嫖的人当然也是有的,明明喜欢但就是不留任何反馈的人也是有的,但这种人毕竟少数,而且长期始终存在,也是创作生态圈的一环。这部分人就是喜欢潜水,你喊破喉咙人家也不会反馈的,何必在他们身上浪费时间精力。只要这部分人的数量没有因为某些不良风气而激增,从宏观上就不会影响整个创作圈的健康状态。

LOFTER目前虽然也有限流现象,但整体的反馈机制尚且算是正常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别人有大量热度而自己没有,我觉得首先还是要从自身找问题——作品是不是已经足够好了?是否足够有趣,有话题性?够不够浅显易懂??这些都是需要作者自我审视的问题。

很多作品美则美矣,却像高岭之花般让人不知道该如何评价,甚至晦涩难懂,这种情况下大家除了“哇好棒欸大大牛逼”之外也很难产生什么实质性的感想。

倒不如说,一个作品好不好,和一个作品是否容易传播,本身就是两个标准。

敦煌壁画精美绝伦,但丢在普通观众里让大家欣赏,其讨论度可能还未必有搞笑表情包高。这说明敦煌壁画不如搞笑表情包吗??当然不是啊。作品热度低又不代表失败??干嘛这么在意呢??自己的作品好不好首先要有自我客观评价,其次才是别人的反馈评价。因为没热度就心态崩了,就质疑自己,那我觉得可能是看的作品不够多,对整个生态圈见识得太少,才会因为一点点风吹草动就产生动摇。

但也有作者说,好不好先放一边,首先我想要热度高,我希望大家看了都推荐,都讨论。OK,这没问题。既然主要目标在传播和热度上,那么这个作品本身就要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可讨论度。让人看了之后【有话想说】【想要分享】,这才是促进读者反馈最原始的动力,不是你拿着大喇叭喊别人跟你互动就行的。为什么沙雕段子最容易出圈热转,因为它有趣又好懂,大部分人都有共鸣啊。

退一步说,喜欢也分很多等级。普通喜欢可能就是点个红心,想推荐给别人看可能就点个蓝手,喜欢到想要跟作者交流的程度可能就会写评论甚至是长评,有钱的还可能会给作者打赏。这本来就分很多种情况么,不能一概而论。


总之,好作品不一定卖座,这从来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如果作者期待的是表达自我,是创作一个自己满意的作品,那就不要太在意其他人的评价,有当然锦上添花,没有也不要意难平,反正自己爽了就行。

如果作者期待的是人气热度,那就好好去研究怎么让作品有趣易懂有讨论度。别拿自己的鸿篇巨制跟别人的沙雕段子比热度,这没法比,也不能说明任何事情,为了这种事情崩心态就太傻太不值得了。


另外,读者的反馈之所以珍贵,正是因为那是读者发自内心想要说的话,而不是迫于某些规则礼仪而留下的礼貌吹捧。

读者只要不去消费盗版,不传播侵权的东西,那他是喜欢打call还是潜水都是他的自由。就像在社交场合上,有人就是喜欢聊天,有的人就是比较安静,读者也有读者各自的性格和阅读习惯。强压着每个人都留言都长评都给作者捧场,看似欣欣向荣,实则都是虚假繁荣逢场作戏。这种破事儿现实生活中经历得还不够多吗,何必还要在创作圈搞这一套。



---------------

最后对我自己的读者说两句,只代表我的立场,和其他作者无关。

我个人而言,非常感谢大家的喜欢推荐和留言,你们让我在满足自己的同时又增加了更多的乐趣。但就算无人问津,我也还是会写的,主要就是我想写。

毕竟同人创作没什么投产比,没钱还上不了台面,是灰色地带,现在更惨,还可能被警察抓去蹲大牢。就这创作环境,如果不是因为喜欢,谁还搞啊。

因为喜欢,所以我在产出的时候就已经爽到了。其他人的反馈有多少算多少,权当是额外的礼物收下了。

如果有一天我不写了,那可能真的是工作太忙了暂时顾不过来,跟读者白不白嫖没什么关系,你们不需要有啥压力,遵从本心就可以了。想点心就点,不想点也没事。有想说的就给我留言,没有也不要勉强。读者和作者之间就是这么回事儿,谁也不是谁爸爸,大家互相尊重就成了。

当然,谁都有情绪低落自我怀疑、需要大家鼓励的时候,那样的时候我可能会在文的末尾多留一句“请大家雁过留痕温暖一下我”,但我绝对不会说什么“杜绝白嫖党”、“白嫖党不要看”之类的话,真不想被白嫖我早发付费论坛去了还在这儿搞啥呢。

另外什么“评论达到多少多少我就更新”、“热度达到XX我就HE”之类的话我也是不会说的,同人创作又没有赞助商看流量,搞这种乞讨反而让我弄不清到底谁说的是真心话。

读者真实的反馈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可以帮助我直观的了解到作品的水准,我很珍惜,不会去提什么乱七八糟的要求破坏这种原生态。

网络一线牵,点不点赞都随缘。



评论(17)
热度(4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盐一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