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作者二十题】《论我是怎样写那种小说的》

首先,我要声明,

像这种作者自白式的问卷,就是给那种人格特别有魅力、思想特别有深度、特别想被读者深入了解的作者设计的。

所以,旁友们,看我的问卷,

大约会白白浪费你大约5分钟的生命。


总之我准备在这里郑重地回顾一下我同人创作生涯的前半生,再展望一下同人创作的下半身。


……等等,这只是一个口误你们不要报————



警。


----------------------------------------------------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想写。

Just想写。很难说具体的动机是什么,我觉得人类可能天生就有说故事的欲望。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对于原作的不满足。

虽然嘴上说着官逼同死,但人类的贪婪是黑洞啊!

官方给眉来眼去剑,我就会想看干柴烈火掌;官方给牵手,我就想看亲嘴;官方给亲嘴,我就想看上炕;如果官方连上炕都给了,那我就肯定想看[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内容未予显示]啊。

另外很重要的一个动机就是卖安利。

拉人入坑,毁人不倦。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想到一个特别好笑而且还不OOC的梗,写出来,然后大家一起hhhhhhh。

没错,我就是这样一个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相声艺术家。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很少会有。毕竟我是一个专注创作相声脚本的作者(不。

一般是瓶颈的时候,写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或者看到自己以前的作品觉得比现在好,

我真的非常不care有多少写手比我厉害,但不能忍受自己水平退化。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乐观。

俗称逗逼。

总之就是逆境中也能活蹦乱跳,日常生活过得鸡飞蛋打恍恍惚惚,但仔细想想他也有在很认真生活的那种…………什么,你说相声演员?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如果世界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就好了,那样我一定要把你欺负得哭不出来。”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

    是怎样的影响?

会。

语言方面我大约就是在小清新日系/天朝方言系/欧美翻译腔之间转换。

表现手法的话我比较没有研究,原作如果喜欢写个诗歌啥的,我就也试着写;原作喜欢弄个蒙太奇啥的,我就也跟着蒙一下……

至于隐含观念,如果原作者认为男女之间的爱情虽至臻美好但终究是束缚,兄弟之情才是浪子的归宿的话,我也会在认同“来啊举起FFF的圣火”的前提下进行创作……不,我并没有在说古龙老师。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首当其冲是角色的性格特征。

OOC的文谁想看啊!!!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

    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一开始萌上的时候肯定是写原作背景。

等越来越不做人之后就会变成一个二设狂,理直气壮地用“哈哈哈哈哈吃我一记黑炎龙啦”的混乱邪恶心态进行创作。


一直想写但没写的…………没有。

想干就干,挖个坑先爽一把再说。

朕就是这样的汉子。


创作最多的没统计过,反正都是些五花八门的神奇背景。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

      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HE。

人活着不就是图一乐吗!!!高兴也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不如都来听我讲相声啊!!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

     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报复社会。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脑洞。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呃,其实我没想过这个问题。

跟着感觉走。

拿给同样喜欢这个CP的旁友们鉴赏,她们没觉得OOC我就很理直气壮了(。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

      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故事情节。

我一直想说这个问题,今天终于有机会了。

写“一个恋爱故事”和“写一个故事里面有两个人在谈恋爱”真的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境界。

归根结底小说创作里说故事是第一位的。

也许在原创小说中,创作人物的同时也创作了故事。但对同人而言,人物并不属于我们,我们构架的是一个不同的世界线,让这些人物凭借他们本身的性格在里面自行游走。

但能够做到写“世界”,而不仅仅写“人”的作者放眼古今中外皆是少数。

这需要很宽广的眼界、成熟的思考和游刃有余的笔力。

值得一说的是,一些不着重写感情的清水故事并不能完全等同于我所说的这种写“世界”,这一点的决定权在读者手上,而并不取决于作者写什么。只有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真正感受到了作者所构架的世界才算是开始,然后是吸引,理解,思考,认同,乃至共鸣。

这应该算是我的,或者说很多作者努力的方向。

当然并不是说写恋爱小故事就索然无味,事实上它们大多也都非常有趣。

而且写起来real爽。

所以结果我还是在写恋爱小故事(出息呢。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

       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长篇基本都坑了。

毕竟人类可是会爬墙的生物啊。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这个判断起来太复杂了,不同的作品和角色标准也不同。

但归根结底是不OOC。

否则写的本根就不是这个角色了,谈何尊重。

不过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太郎,是否OOC的评判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标准。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偶尔。

感觉:哇,这里有错别字。



18.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

     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出过。

感想:我就是在浪费纸。



19.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

    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跟着我混没前途啊,尽是些冷CP,还一脚一个坑。

但你们既然都来了,就先听两场相声再走吧。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没有。

我喜欢安静如鸡地创作。

硬要说的话听点德云社…还有青曲社…对创作相声作品很有帮助。

哪怕没有帮助也不亏啊对不对。



------------------------------------------

问卷来自我的女神青山太太 https://verdancy.lofter.com/post/1b1e8d_84b40eb

我就不爱特她了,一个大写的怂。




评论(4)
热度(16)
© 盐一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