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绘影-G10-UGEE绘画屏开箱测评

折腾了一个半天我终于来了…!!


首先给没有耐心看完的旁友总结一下我对G10使用感想。

1.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偏差是有的,不管怎么校正都会有!

2. 一开始上手感觉非常费劲儿,可能适应一段时间会好。

3. 伤眼。

4. 有微妙的卡顿和延迟,似乎在感应高度上存在一点问题。

5. 作为扩展屏使用还挺不错的。

6. 据说UGEE最新推出的D14可以解决以上所有问题,而且屏幕不是LED的,可能也不会太刺眼,但D14的尺寸比较大(13.3英寸),价格是3979,也就是将近4K块。从旗舰店上的评价来看性能确实优于G10。


总体来说,不建议画手入这一款,因为用了之后会觉得还是以前的板子好用。哪怕有眼手之间偏差的也比这个好用^q^ 你们要是真想用绘画屏,干脆就直接多存点钱买D14好了。



---------------------------------------------------

下面开始详细说下…

我买的是天猫友基官方旗舰店的套餐4(也就是东西最多的那个套餐)

也就1400软都不到,双11还有50块优惠,

讲真虽然现在我还依旧沉浸在“这玩意怎么这么鸡肋啦!”的心塞中,但我还是要它真的挺便宜的,这个价格能买到手绘屏——哪怕它并不能愉快地手绘,也并不算亏了。友基不愧是穷苦学生的好伙伴…!!just感觉它大概在画画方面帮不上什么忙……等我玩腻了就卸载驱动再把我的RAINBOW2装上来(没错我之前的板子也是UGEE的,事实上我从第一块板子开始就是UGEE的,最早是友基的MINI,后来是RAINBOW系列,除了在学校之外没用过WACOM,所以整体上对友基的产品接受度还算比较高,如果是用惯了WACOM的太太大概会更有落差吧…)



HDMI-VGA转换器,及VGA线 ↓


脱掉外包装,里面大概是这个样子 ↓

打开 ↓




G10外观,讲真说不上多好看,但总算中规中矩了,唯一难看的大概是那块金色的LOGO……不知为何充满了一种山寨手机的气质,不知道为什么设计成这样,好谜啊。





压感笔是无源的,不用电池也不需要充电。

手感和外形没什么特别的,大体上延续了UGEE家一贯的笔的造型儿。




笔芯也跟以前的石墨笔芯看起来差不多,但客服跟我说这个笔芯比以前的贵很多…

大约是有什么特殊的科技含量(然而这板子这么难用要这么多笔芯也并用不上呢(。



分离式笔座(含笔尖和笔尖更换器)。

插上之后不知为何……有种厕所里马桶把子的即视感……

(以前UGEE家的笔座是斜的所以看起来还好,这次的造型让我很难以言说)



数据线。

G10的数据线是需要同时连两根(只要是数位屏都需要两根,因为需要HDMI连接屏幕。有些数位屏是把两根合在一起,一线两头,本质上还是两根。)


这个USB线很让我疑惑的一点就是接板子这头的造型……

多出来这块塑料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总之需要一起插进板子。


虽然不知道这块塑料的用途,但我知道的是有了它之后,这个接线需要稍微用点力才能完全插进去,一开始我插上之后以为OK了,就开始装驱动,结果到最后屏幕都不亮,问了客服,客服说“你板子真的有接上吗?”

我一看………………还真没有完全插进去。

客服一定在吐槽我的蠢。什么都别说了,我知道(。


正确的插入之后,电源会亮起来。

之后HDMI也插上,屏幕立刻就会亮起来。不需要等待驱动安装好就会亮。

此时G10的屏幕已经可以同步呈现电脑屏幕相同的内容了,只是笔还需要安装驱动才能用。



值得一说的是,这个HDMI一接上电脑,不论电脑屏幕的分辨率是多少,都会之间跳转到1280级,因为G10的屏幕分辨率最高是1280X800(同时这个也是推荐值)。

也就是说不管你的屏幕多大多清晰,插上这个板子之后就会唰地拉到和板子同一水平线……

我的笔电屏幕分辨率是1366X768,变小之后讲真是有点模糊的……不太爽。

作为一个绘画工具来说,这个分辨率问题我认为是第一个硬伤。

(很多人说D14比G10清晰,大概就是板子尺寸大、分辨率高的缘故)


确保接上板子之后,安装驱动。

这里要注意的三个问题:

1.一定要先插上板子,等电脑感应到板子之后再装驱动。

2.安装前关闭所有杀毒&防火墙。

3.安装前卸载电脑里以前的手绘板驱动(不管是什么品牌什么型号,包括UGEE自家产品,都不能兼容)这样一来,如果手绘屏用得不爽,想换回以前的板子,还得卸掉G10的驱动,再安装以前的驱动,真的real麻烦,幸好我有两个笔记本电脑……一边装一个就还好。

4.不要改变默认的驱动安装路径(C:\PROGRAM FILES (X86)\TABLET)


装好之后的造型儿 ↓




先试一下分屏功能~

在分辨率里选择【扩展这些显示】



大概就是这样 ↓



此时用prt sc截取桌面的话,就是这样 ↓



因为实在是很喜欢扩展屏的这个功能,所以顺手录了个美拍小视频儿 ↓

https://www.meipai.com/media/431766033

这个扩展屏的功能胜在真的很方便,现在用扩展屏不稀奇,但想随时随地给电脑接个扩展屏,尤其是给笔记本电脑,那基本是做不到的。讲真G10这款产品,虽然在绘画方面很鸡肋,但在扩展屏推广应用方面我觉得是有里程碑意义的(X

即使不使用扩展,单纯是把这个绘画屏作为和电脑屏幕同步的展示屏也是很好的。

想想看,你和你的基友不需要挤在一个小板凳儿上——甚至是面对面坐着都能一起看B站鬼畜视频儿!!一个人坐在沙发这头,另一个人坐在沙发那头,只要线够得着,就能一起追剧,一起看小黄文儿!一人一个屏幕共享相同的信息,简直千里共婵娟啊!

而且你们可以分别用鼠标和数位笔同时操控同一个电脑,玩你画我猜分分钟两倍速!!

是不是很爽!!!

(我到底都在关注些什么(。



言归正传,继续说绘画功能……

从根本上说,手绘屏诞生的主要是为了解决传统数位板眼手不合一的错位问题,但如果数位屏本身就有错位的话不就没有意义了吗……?!!!

因为屏幕本身的厚度问题,笔尖和屏幕上光标的位置一定会存在视觉差,虽然多点校正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但根本上还是不能做到“完全没偏差”。

(最近没画什么图,用以前的绮雁老图来充当下范例……)




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笔尖和屏幕上光标的错位。

这个错位可能会给很多人实力拔草……但讲真,我觉得大家一直以来最关心的偏差问题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在根据个人握笔习惯不同多次校正之后,这种偏差会越来越小,而且本身使用数位屏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真正让我觉得G10鸡肋的,是它的卡顿和拖尾问题。

关于这个为了直观表现问题,我也录了一个小视频儿↓

https://www.meipai.com/media/431791130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清楚,在笔尖抬起来之后,光标会有一小段时间依然能感应到笔尖(并不仅仅是读取位置,而是默认笔尖依旧停留在屏幕上)结果就是明明这一笔已经画完抬走了,光标还接着划出去一段,导致这一笔最后跟着一个细细的尾巴…………要是每一笔都这样真的会吐血………………



偏差可以校正,但卡顿和拖尾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这个笔电太烂的缘故……毕竟从参数上看,G10的读取速度有30ms,应该是不会出现顿挫感的……等我过几天换新笔电试一试再来补充说明这个问题。


差不多就是这么多,至于快捷键,因为我本身没有用板子上快捷键的习惯所以没有设置。

总之我获得了一块非常好的扩展屏……(。

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拜拜!


评论
热度(13)
© 盐一罐 | Powered by LOFTER